教會人士與美麗島事件(原文刊登1999年出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美麗島事件」)

教會人士與美麗島事件

黃昭凱

1978年正逢增補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全國巡迴助選團就網羅了不少教會人士參與。  在第三選區的雲嘉南地區,其地下文宣總部就設在台南神學院。由當時還在學的蔡有全與「真善美」社的同學共同負責,在學生宿舍內製作文宣與大字報。

該屆選舉在投票日前一週,因台美斷交而停止辦理。隔年,政府除了要國人「處變不驚,莊敬自強」外,遲遲不回應恢復選舉的時間表。黨外人士質疑國民黨恐懼敗選而藉故停辦,於是組成「黨外中央民意代表候選人聯誼會」,巡迴各地舉辦演講,催促政府早日恢復選舉,台南神學院的「真善美」社邀請了五位黨外領導者來「頌音堂」演講。

台南神學院受到了空前的壓力,院長蕭清芬勸學生取消該場聚會,當晚張俊宏、姚嘉文、許信良、林義雄、施明德都如約而來、除了施明德外,其他要角都敗興而歸 。



施明德鼓吹「南神」學生參與社會改革運動

施明德借故要拜訪王憲治教授,並暗示蔡有全傳達給同學。不到半小時,客廳,廚房,窗外都被擠得爆滿。

施明德就趁此機會與學生近距離聊天。

起先,他對長老教會的三大宣言稱之為「先知之聲」,接著對長老教會在台灣歷經三個朝代,是有使命感並且有組職的能作為本土的代表。鼓勵學生作「行動的先知」。

神學院畢業的學生,台語英語都能寫能講,投身到美麗島雜誌社,都不需身家調查,林弘宣主持高雄服務處,謝秀雄教授負責台南服務處,蔡有全投入台北總社經理部。許天賢在林子內教會,冬聰凜在土庫教會,郭恩信與袁主榮都還是在校學生,他們都投入義工的行列。



長老教會一手承擔「藏匿施明德」案

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國民黨政府以「素行資料」把社會活躍的意見領袖,掛牌分類為:軍事審判、司法審判及藏匿施明德案分別審理。

在藏匿施明德案,突顯了由長老教會為主軸的情節,除張溫鷹外,高俊明、林文珍、施瑞雲、黃昭輝、吳文、趙振貳、許晴富林樹枝等都是長老教會牧師或長老。

施明德還在被藏匿時,高俊明牧師還數度南下,商討有關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的法律支援,聘任律師,家屬的長期關懷,和獄中探訪等工作的分工。

高俊明牧師說:「這是長期的事工,我們要有心理準備」。當時我們不知道還有一個大案子在等著他。                         

鴿子與毒蛇

長老教會是70年代情治單位積極監控的首要目標之一。六大情治系統中,警總、調查局、警局都設有專人負責。

警局保防室------負責監控集會遊行活動。

調查局----負責監控南神師生(台南市林清堆負責 )。

警備總部—情治總指揮,掌管「出入境管理局」。

1979年12月11日事件發生後的隔天,南部警備司令張墨林約談了南神蕭清芬院長,並故意透漏了一份它們所掌握的美麗島事件教會人士涉案的名單,這份名單約略的內容是:邱奕斌、謝秀雄、黃昭凱、蔡有全、林弘宣、許天賢、冬聰凜、郭恩信等。

1980年高俊明牧師被約談後即收押,警備總司令汪敬熙也「好意」地約見了中國化學董事長宋泉璋長老喝咖啡,汪敬熙向宋泉璋透露一份機密資料,說是政府要擴大處理長老教會,首批名單有24位牧師在列。

這兩件事讓我們深思回味一下:


  1. 兩位司令都說:這是機密,是他私底下「好意」透露的,千萬不要外洩。
  2. 蕭院長、宋長老分別接獲此信息後,都坐立不安,經過禱告後就一個一個傳下去,但不忘交代:這是機密「不得洩漏」。

其實透露機密的目的是要造成人人自危,減少聚首謀變,甚至再發表一篇聲明或宣言。

南警給蕭清芬的名單中的許天賢,12/10雖然有在現場,但他 自認涉案不深,老神在在紋風不動,照常牧會以外,其他人士都暫時走避,覓處隱居。

許天賢卻在聖誕節的禮拜中,被台南市警察局保防室的蔡昆泉、大肚董仔、蔡斌等一組五人,由蔡昆泉從教堂講台上把許天賢硬拉下來帶走,會眾及牧師娘都不知所措,這種場面只有在德國的納粹鐵蹄才有。

在警察局作筆錄時,蔡昆泉哄騙許天賢說:你放心,我們是奉命辦理傷害案件,像片中,你是拿著火把,與鎮暴部隊有碰撞。

許天賢回說:我的火把只碰到盾牌。

蔡昆泉說:喔!那就沒事 !就這樣寫吧 !

結果許天賢被判三年,理由是盾牌是公權力的象徵,不容挑釁。

汪敬熙給宋泉璋的24位即將被整肅的牧師名單時,感摡地說:我很難過,國民黨的魔掌終於要伸入長老教會。

『補述』 2000年本書出版後,宋長老約我到他的辦公室,他說:聽說你在總會出版的書有提到我。

我說:我送你兩本。

他當場翻閱有關他的記載,他沒有反駁。

但他說:汪敬熙是基督徒。

我聽了差點咖啡從鼻孔噴出。

其實汪敬熙的目的是要宋長老傳話,讓牧師們心裡緊張,以弱化聲援高俊明的力道。

由這兩件事看來,教會人士真的溫馴有如鴿子,警總卻狡猾有如毒蛇。
       
當蕭清芬院長洩漏了張墨林司令的那份名單後,我們這群待宰的羔羊,唯一自救的方法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國際特赦組織於1210零時在高雄鼓山分局前宣布成立。


十二月九日晚上發生的鼓山事件,是因為警察逮捕美麗島宣傳車的兩名義工姚國建與邱阿舍到分局內圍毆,聲援的群眾圍在棄守的鼓山分局前,到了凌晨12點,施明德拿起麥克風向群眾發表聲明演說: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的凌晨,高雄鼓山分局前,我慎重宣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在此時此地宣布成立,從今以後,台灣的人權問題不再依靠海外的國際人士和組織,台灣人要自己救自己。



何等莊嚴自信的聲音猷在耳邊環繞,怎料再50小時候後,那個要救人的人卻要被人救了,而且牽連了一大票長老教會有關人士。【補述】當時在教友中盛傳:施明德是國民黨縱放脫逃的,其目的是要撒網圍捕長老教會,面臨整肅,暫避峰頭為上策?

12月13日國民黨開始抓人,蕭院長在謝秀雄的家,勸我們還是避一避再說。

我和謝秀雄作了一個簡短的交代後,即各自「避寒」去了。

謝秀雄指派他的學生,從未有過黑資料的蔡梅郁作為我的聯絡人。我選擇到案發的高雄去投靠我高中的同學曾信忠,真不簡單,我若有罪,他藏匿亦然。

一星期過後,資訊只能從新聞得來,耳目不清不利藏匿,於是  我潛返台南,住進吳添信的家,我傳達給警局說我要出面澄清,不是自首或投案。在警局作筆錄的過程,我才了解,警局辦案的是用套供的手法,讓涉案人互咬尾巴,並參酌過去參與的程度(黑資料)之輕重,來決定是否收押,因為我一概否認,淡化自己角色,所以被暫時釋放。
                
某日郭恩信回到南神宿舍整理行李,吳東壁馬上通知蔡梅郁,並安排郭恩信在三一教會與我會合,然後我載他們到郊外去商量如何「閃避風暴」。

當警察要拘提謝秀雄時,謝老師早已遠走高飛,屋外圍滿了學生,袁主榮頭綁繃帶在人群中圍觀,他頭上的掛彩是1210在高雄被鎮暴警察打傷的,蔡梅郁斥他趕快躲閃,於是他就潛到女生宿舍Green House 去了。不久,我透過蔡梅郁給了袁主榮一萬塊的「走路費」,勸他去流浪一陣子 ,並作了以後聯絡的暗號。

30天過後,陸陸續續被抓的各地「同工」也都差不多了,警方開始準備收網了。

謝師母駱老師對台南警局保防室的蔡坤泉及大肚董兩人一天到晚來要人,向我表示謝老師在鄉下親戚的空屋裡養蚊子,已經「凍未條」了,於是蔡梅郁連夜帶路往彰化溪湖去把謝老師帶回台南吳添信的家。

經過蕭院長的安排,謝秀雄也是出面「澄清」,此時、由於國內外的輿論所關切,情勢已較為緩和,美麗島事件的約談、收押、差不多要告一段落了。多收押一個謝秀雄是否會引來國外的聲援?反正已經夠多了,不差這一個,偵訊到晚上九點,蕭清芬就把謝秀雄帶出警察局。與神學院有關的師生中,他們要的是郭恩信,原來郭恩信的未婚妻「阿娟」是高雄美麗島服務處的會計,掌握的資料是它們急切需要的。     
             

高雄的林正弘牧師南來商量郭恩信出面「澄清」事宜時,指稱她的教會有位慕道友是警總退休的老芋仔,聽說很有辦法,可以作內線,打探郭恩信出面後的安危。我們對警總很陌生,也「畏而遠之」,有人要幫忙,都會被認為是神的使者,不久,他回應說:郭恩信是小咖,沒事 !

【補述】人若有病,好心人會提供「秘方」,只要不敗壞身體,都寧可信其好,這位退伍軍人在楠梓路邊的鐵皮屋,經營礦油行,說是警總退伍的,反正郭恩信夫婦平安釋回,凡事都得感謝主。但是路竹教會的王先賀執事就沒那麼幸運,他不是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他因寫信去罵林洋港,被郵檢追蹤逮捕,送軍法審判,案發之初,就有人來報「仙丹妙方」,介紹一個無牌律師,可以走後門處理,騙了一筆錢,從來沒出庭過,就被判了三年,還要感謝上帝及那隻黃牛,因為可能被判十年以上,那隻黃牛是自已教會的長老介紹的。

我們又把郭恩信這對小夫妻安排住進台南吳添信的家。

郭恩新夫婦到案時,阿娟即被送往高雄分別偵訊,下午五點多,郭恩信被釋放出來,等到七點多,高雄傳來阿娟也被釋回了。

最後只剩被警察打到頭殼壞了的袁主榮,為了接濟他的生活,蔡梅郁拿了一萬塊在台北街頭等了六個小時,原來他是躲到陽明山的台灣神學院,當時又沒有行動電話可使用。


袁主榮出面投案時,偵查庭已經結案了,既使要「從容就義」,警方也嫌麻煩,他草草作完筆錄後就被趕出來。

吳添信是台南生產路教會(今天的仁和教會)的長老,他提供我們「藏匿」的住家是水電具全的空屋。不久之後,該處就成為牧師館,鄭國忠牧師就是該館的主人。

逃過此劫的諸兄弟姊妹,從1980年恢復選舉後,成為社會改革運動的種苗,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廢除刑法100條等。直到1990年後社會改造運動轉型為「體制內改革」。   
                       
1983年高牧師娘李麗珍為了傳達「人民自決」的理念,落實「人權宣言」而參選立法委員,打出的競選口號是「民主、自決、救台灣」。
           
吳添信積極參與每日在王憲治家的早禱會和選務會議。

開票日在64號投票所牧師娘的59票被改為19票,反以相差17票輸給黃正安而落選,吳添信即刻率眾包圍選委會,主委王成彬指稱:你們找錯門了,趕快到地檢處提告查封選票。

幾年後,吳添信舉家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去了。



國際特赦組織與美麗島事件


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國民黨籍控制了輿論,從「不幸事件」改成「暴動事件」,扭曲事實的主要爭議是:「先鎮後暴」還是「先暴後鎮」?

當國際特赦組織派了二位荷蘭籍的教授來台了解時,他們堅持要拜訪「台南神學院」。他們認為要有在野人士的平衡報告,「南神」在國際上的信譽是「人、神」皆可信任的。

當天、兩位教授被高雄南部警備司令常持琇親自帶到台南神學院,此時、在校園裡佈滿了陌生監視人員。

在院長室常司令提供了相片給了二位並作了簡報,過後,二位教授表示要去王憲治教授家私訪,閒聊,吃便當。而擺開了常司令的一批人馬。

早先,我們就已安排了高雄事件的目擊者,黃重光夫婦,施明德之妹施明珠和曾被傳訊被刑求的王姓義工,乘坐一部向黃永全長老 (汽車修理廠)借用的無牌小客車,由吳添信帶引,從南神圍牆旁的綠崗幼稚園潛入王憲治的家。                     

王憲治在書房中與各方人員開始談論事件經過,兩位外籍教授拿出了警總提供的「暴民暴動」的像片給在場人士請教。

經過在場人士述說經過,並校正相片的時間,國際特赦組織的二位專員點頭嘆息地「哼哼不已」。


事隔二天,負責監控「南神」的情治人員,再次來到學校調查前天的情況,為何兩位外籍學者回到高雄後,突然變得聰明起來?他們堅強且肯定地駁斥警總的說詞,確認該事件是「先鎮後暴」。
               
                        黃昭凱  國大代表  於1999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民族路教會 長老



【補述-1】蕭清芬將涉案的師生帶去警局,並負責帶出來。

位在青年路旁的台南神學院頌音堂,是集會的最佳場所,只要有空檔,就可借用,不必被「集會遊行法」所限制。

在美麗島事件前後,台灣的集會不再是選舉期間的「民主假期」,但國民黨制定了「集會遊行法」嵌制了集會遊行。頌音堂扮演了重要的「民主殿堂」。除了上文提到1979年外,另有一場是1984年美麗島受刑人獄中絕食,聲援他們的絕食活動在台北是在義光教會,為擴散聲援的強度,想要在頌音堂辦一場說明會。警總強令蕭院長不可出借場地給主辦人。

在追楫該事件涉案的南神師生時,都是蕭清芬院長事先向警局長王其昆表示,他帶人出面應訊,最多不外是「交保」,一定要把人帶出來,結果訊後都是無保飾回。

上圖在前排陳水扁右側為,坐立不安的蕭清芬院長,他靠上帝在抵擋魔鬼。




【補述-2】宋泉璋認為蔣介石、汪敬熙是基督徒 ???

至於宋泉璋長老和汪敬熙喝咖啡,不是我們所謂的 「約談 」,宋長老是汪總司令經常相聚平起平坐的民間友人,像這樣大案才會找他傳話。我對宋長老所知不多,但我知道他是在教界頗負盛名的宋泉盛牧師的令兄,中國化學製藥有限公司董事長 。

宋泉盛牧師長期在普世教協WCC任要職,WCC擁有一百多個會員國,國民黨曾要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不得參與為會員。

宋牧師在海外也積極為「台灣自決運動」作推手。

2000年本書出版後,宋泉璋在他董事長辦公室(中國化學製藥公司)約見我,我給了他二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美麗島事件」,他翻閱了有關他的報導後,並未指正我對他的記事,只提到汪敬熙是基督徒,這樣表過他們的關係。然後和我聊起台灣前途的路線,因我們是初次見面,可能是要表達他的意識立場。

一九九八年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後,馬以南出任中國化學製藥副總經理,銷售藥品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涉及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馬以南被指充當「門神」案,裁罰過程一波三折,至2017年中化製藥敗訴確定,罰款2,000萬;最高行政法院2018年再判中化裕民敗訴確定,開罰2,900萬元,全案確定。

容我有下次,宋長老再邀我去喝咖啡時,我再聊解看看。

   

留言